去年,我正處於職業生涯的低潮期。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不再被無窮的會議與繁雜的行政工作纏身,我重新擁有了下班生活。

多年為工作打拼,戮力以赴,但是職場很輕易地將我「棄子」。

我終於被逼著思考「以工作為生命重心」的執念是對的嗎?


我向來很認真地剝削身體、糟蹋健康,

以為自己很注重心靈,不在乎這「臭皮囊」,很「形而上」…

我錯了,錯得很離譜。

我開始思考著,應該要多投資自己,而不再一昧滿足職場要求。

深刻體悟到高層所希望的絕非為「我」,甚至並非了整體利益,事實上,組織成員都在謀取自己的最大利益吧!
那我,為自己想一想,也不為過吧?

我擅長念書,動腦筋,現今也靠腦袋謀生。


但是,人活著只需要大腦嗎?

死與活,靠的還是身體堪用與否。

身體敗壞了,人就病了、掛了,哪管你還有啥理想、抱負?
所以,我決定該做些健身的事情了。

以我宅女個性,偏好個人即可進行的形式,慢跑與游泳都有不錯,但是有場地限制。

哪一種運動既可健身,又可以應用工作上(教導病患紓壓放鬆)?想來想去應該就是瑜珈了。

當時,我對瑜珈的認知僅止於「yoga」,就是只會拚瑜珈的英文啊!

還有,瑜珈就是喜歡「把身體扭成麻花卷」的一種「極限運動」?!

透過朋友介紹後,等了兩三個月,小英老師開課了。

第一天上課我就因看錯時間,早到半個鐘頭,只好折回去車上窩著等時間到。

後來的課程,我排開值班,上課日就是準時到場。

在第一期結束時,意外拿到小英給的全勤獎。

我內心苦笑著,這真的反映出自己的我的個性太較真、拘束、焦慮。

還想說學了瑜珈去教導病患減低焦慮,其實,最需要的人根本就是我自己!

經過小英的分享,我才知道yoga就是連接身體與心靈的「軛」。

換成我的語言就是,為大腦與身體搭起連結的橋樑。

大腦只要不跟身體連結,就會像是暴衝的跑車、關不了機的電腦一樣,撞壞、燒壞硬體不說,思緒也如同無頭蒼蠅一樣,妄念滿天飛舞,毫無智慧。

現代人常被大腦佔據,成天胡思亂想,

卻嚴重忽略且虐待身體。當身體受損發出訊號時,

大腦常用「意志力」去否定,不然就是亂吃些藥物,敷衍一下身體。
還美其名,「人定勝天」、「意志力戰勝一切」! (那人怎麼最後都會死呢?!)

雖然,心智應該如同飛機在無垠天空中翱翔,但仍應該與身體塔台保持聯繫、溝通。

飛機終究得回到地面,有的是「降落」,有的則是「墜毀」、「失蹤」…,想要平安降落,得與塔台密切合作。

瑜珈正可以訓練身心整合,透過肢體的調整,將思緒內攝,訓練出專注,但是高度覺醒的心智。

姿勢正確之後,不僅能減少生活中對身體無意的傷害。

具有療效的姿勢,還可以鍛鍊肌力、彈性,增進及修復身體機能。

上課中,小英會幫學員們修正姿勢。

「被碰觸」是我的罩門,所以女性通常很享受的SPA、洗頭、按摩…我向來敬謝不敏。

小英在幫我調整姿勢時,恐怕會覺得碰到木乃伊吧?!
關於此點,我靜下心來反省過,

其實除了喜歡獨立,討厭被人服務之外,

我不習於被碰觸身體的深層理由,應該是「不信任」。

在身體上的強烈戒心,或許源自於內心的不安全感,怕受到傷害,所以無法坦然。

還好,經過多次練習之後,此點有改善。
身體一向遠比大腦誠實。
練瑜珈時,只要肯靜下心來傾聽,會聽見內在真實的心聲。

因為要回歸故里,得搬離花蓮了。與小英的緣分會暫停,但是,我不會斷掉瑜珈的,因為,瑜珈是可以終身鑽研的法門。

學員 菁(執業精神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