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要我將桌下的幾箱東西整理整理,兩年前 離職 搬家 出國,扛了一堆東西回南部的家,已經忘了留了些甚麼。

只記得以前喜歡屯積,拖出了兩大箱的異國食材,

有夏威夷的海鹽、日本的紅豆湯粉、昆布包、冰琪淋粉、匈牙利的櫻桃冷湯包、印尼的薑粉包、印度的珈理粉、泰國的椰奶粉、美國的有機覆盆子茶等等

另外一箱裝滿了義大利帶回來的烏賊黑麵條 、貝殼麵等各種形狀的意大利麵。

幾乎所有的東西都過期了一年以上。

意大利麵有的還在期效內,但長虫了,每包都有白色屑屑在裡頭。

我苦惱著看著它們,尤其是那包黑黑的烏賊麵,是我最後一趟飛義大利從威尼斯帶回來的紀念品,那包特大的乾河粉,加點蛋呀豆芽可以做以前在曼谷常吃的Pataii

 

我做勢要挑幾種看起來還可接受的食材,帶回台北,現在不如以前,無法到國外搬雜貨回來,到百貨公司買又常是幾倍天價。

 

母親要我通通丟掉,

寧願糟蹋食物也不要糟蹋身體,她很堅定的說。

於是我開始將包裝紙拆開來,將食材集中在臉盆裡,有些是當初捨不得拆開來吃,的有的是不忍送人的、買了一直沒用到….

在上頭灑了一杯水、還有過期的椰奶、過期的草梅溶漿等等,柴魚粉的味道被液體沖散出來。

剛開始很愧疚也很不甘心,慢慢的覺得好玩、不停的嘲笑自己當初珍視的物質如今變成垃圾。

這種心情跟當初出國搬家整理行李的心情很像,一堆的曼谷包、保養品、鞋子、衣服,能帶走的卻只有一個登山背包的空間,過去以為沒有買世界就會變黑暗的東西,許多的下場便是未拆封就被丟在陰暗的角落或著垃圾桶裡。

精力換來的錢,錢換來物質,物質變垃圾,精力變垃圾,這樣的循環實在太可怕了。

後來證實沒有那些 我的旅裎並不會比較糟糕,

反而越輕盈越自在。

自從那次搬家的慘痛經驗,買東西前我都會三思,是真的需要?還是欲望使然?

 

在菜園裡挖一個大深洞,將食材埋葬,也將過去的無知一併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