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聽一些人聊自己為什麼接觸瑜珈
很多一開始都是為了變瘦、或是健康之類的
接觸更深一點之後
慢慢感受到一些心靈上改變
 
我一開始是為了我的腰
加上台北找不太到球友(很想打球)
但又想來點運動
所以選了瑜珈
 
但我對瑜珈開始有不同的印象
是在去年有一次我逛書店
那時瑜珈開始很紅
出了一堆跟瑜珈有關的書、雜誌
我隨便拿起一本翻翻
翻到有一本,有一位瑜珈老師
她說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學生
是一位女學生(好像才高中左右吧..)
 
那個女生的媽媽帶她去學瑜珈
是因為她患有重度憂鬱症
醫生建議她可以做些運動,但不用太激烈
經由醫生的建議,因此她帶女兒去上課
 
那位老師說
那女生第一次來的氣色不太好
看起來也鬱鬱寡歡
但在經過幾個月後
那女生開始有笑容了,病情也開始有改善
 
 
我看到這裡,讓我有點驚訝
沒想到瑜珈可以改善憂鬱症
也因為這點,讓我為瑜珈有了更多的好奇
 
 
我自己也是個愛鑽牛角尖的人
心情起伏很大
雖然開心時 是可以很開心
但容易因為一些事情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是件累人的事
 
 
去年因為生活中發生很多事情
所以我很不開心
對很多事情開始混亂了起來
包括對於自己的價值
 
去年10月因為我決定考研究所而去補習
我最喜歡的科目是中國思想史
我很愛我們的老師
常常把自己的人生經驗跟我們分享
上她的課我總是得到很多的感動
她也跟我們提過她練習瑜珈很多年
加上身邊的好友(就是小紅帽)也練了一段時間
於是我也決定當我考完試,也要去上瑜珈課
 
因為小紅帽的介紹
於是我報名了小英的瑜珈班
在上小英的課之前,我對瑜珈沒有太多深入的了解
我的目的只有兩個
一個是可以讓我的腰舒服一點
另一個,是希望自己的心理可以得到一些平靜
 
 
上了第一堂課就讓我愛上小英的瑜珈
因為這堂課,讓我發現一點點些微不同的姿勢
都有很多不同的感受
我開始體認的姿勢正確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小英在第一堂課除了教我們體位法之外
還跟我們分享了一些關於瑜珈哲學
也因為這一點,讓我對小英的課有特別的感情
我對於這些思考性的話題很有興趣
這讓我覺得學習更深入
不只是在學習一項「技能」
也給我們一點不同的視野
 
我特別記得小英第一堂課跟我們分享
「人常把快樂的當作是痛苦的
   又把痛苦的誤以為是快樂的」
 
這句話讓我感觸很多
之所以會有感觸,都是回頭看過去的自己
才能深刻體會這句話
 
 
我想是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加上天生的個性
我對自己非常沒自信
印象很深的一次大休息
小英慢慢的帶領著我們放鬆自己
 
她要我們去感受我自己的身體
我們在這宇宙中是獨一無二.....去感受一些有關「愛」的體會
那時的我忽然有一陣感動
也有一陣難過
 
沒錯,我們都是這麼獨一無二
這一點在瑜珈中能完全的體現
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不同的
那麼每個人都是那麼珍貴的,也值得去愛的
那為什麼我卻總是覺得自己是隨時可以被放棄的
 
從那時我才慢慢發現
原來我沒有接受全部的自己
我一直在跟別人比較
那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
不想輸給誰,想要去證明很多很多
但是真要踏出那一步時
卻對自己萬分的沒自信
是一種自卑又自尊的矛盾
 
當我可以放鬆去接受自己時
一切變的輕鬆
感覺到小英說的「內在的和平」
 
記得有一次我寫信跟小英說上完她的課我都有種peace的感覺
她卻告訴我「這和平是我們自己內在本身就有的」
這也讓我莫名有一股感動(太多感動了吧...=.=)
原來我自己不如我想的那麼混亂、彆扭、難搞
這種和平不是去尋求哪一位老師而來
不是依賴外面給予我們
是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
 
 
因為小英的關係,讓我對瑜珈越來越有興趣
但因為小英的課程時間不多
所以我決定再多尋找一些瑜珈教室
想學更多一點
但第一個禮拜我的腰就抗議了
 
 
腰痛的情況讓我很沮喪
就像回到大學時受傷的感覺
我期待去上小英的課
希望能找出問題所在
 
那天剛好是我們這期的最後一堂課
那一天小英讓我們自己選擇自己想練的
她也告訴我應該視自己的情況去做體位法
最後一堂課小英沒有教新的課程
也沒有說太多
但那天我獲益良多
 
我學會去傾聽自己的身體
去感受我的身體需要什麼
不是一直死命跟著大家做
停止動作、使用輔助器材不是矮人一節
而是真正的了解自己
 
或許是大學參加的是球類競賽運動
四年下來很多習慣默默的累積
我們要儘快跟上學姊的程度
當我跟不上前人的速度、當我聽到其他人對我的評語
認為我辦不到
我感到許多壓力
最初喜愛打球的我不見了
我開始懷疑自己
開始討厭大球
開始想躲起來
 
我一心想成為別人期待中的我
我無法接受自己真實的情況
聽到是別人的話
聽不見自己內心真正的話
 
 
每堂課的最後
當我們跟大家說再見時
小英總會要我們低頭跟自己內在的和平致敬
 
但最後一堂課小英要我們跟自己「內在的老師致敬」
那一刻我我又感動了(唉....多愁善感一點=.=)
因為那一堂課我不再只是埋怨我的腰痛
而是讓它帶領著我
 
因為疼痛
讓我知道我的範圍在哪裡
讓我更小心地去動作
 
 
最後一堂課我們沒有小英的帶領
但卻是由我們裡面的老師帶領著我們
 
很愛你的學生   小珊:)
96/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