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非是甚麼心靈大師
但在最近這幾年
卻屢有機會被傾訴人心底最深層最黑暗的傷痛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被愛 被接納的
然而 這些飽受折磨的朋友
最大的議題是在於無法接受"過去的自己" "那樣的過去" "那些被自己認定為不幸、醜陋、或著骯髒 汙穢的回憶"
或著是不斷的拿以往的過錯來鞭笞當下的自己  不斷懷疑自己的能力
讓其實沒甚問題的現在非常不好過 ,對於接納自己也變得十分困難

在花蓮上過瑜珈課的同學 應該都聽過我分享"非暴力"
這是瑜珈經中YAMA的第一支
因為舊生已經聽過 所以有些班級我不再重複
反而是我自己 因為不斷的說  所以一直聽到一樣的東西
奇妙的是! 聽祂千遍也不厭倦
藉由跟同學介紹瑜珈哲學的過程,我其實不斷的提醒自己,像刻印章一樣
將YAMA NIYAMA刻在我的心裡頭。

是的,非暴力。
非暴力除了是將暴力強加在別人身上,最細微的部分是對自己的暴力。
你嚐試過將對自己說的話大聲的說出來嗎?如果你真的這麼做,你會發現有時候自己對待自己可以是很暴力的。

記得剛從印度取經回到台灣時,
前半年的生活常常是ANDY在外頭工作了一天回來
卻發現窩在家裡一整天的我 家裡沒打掃乾淨 飯也沒煮好  那天如果沒有練習體位法 我的一天等於是被自己毀了
 頭腦會像念咒一樣充斥著雷響的批判聲"  你真的太誇張了! 花這麼多時間與精力去印度,然後咧!回來台灣也不認真練習,
你去找其他工作算了,不是當瑜珈老師的料!你看你,今天又感覺沮喪了,這簡直是精神生活的失敗......."
如果這是一個親近的人(如ANDY)每天大聲對我說的話,是不是很可怕呢?
活在這個批判你的人身邊,是一件多麼悲慘的事呀!
然而最親近自己的人終究是自己。
你是如何對待自己的呢? 是善待? 還是嚴厲的呢?

從小我們被教導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但是隨著時間之流, 我越來越發現,對自己能夠真正的善解並且慈悲,才能從自己延伸出去對他人有更多的包容與忍耐。
善待自己別跟放任自己搞混亂了,而是有智慧的真正的去發現對自己重要與需要的東西,然後給予。

就在我每天批判自己"不適合當瑜珈老師"這種痛苦的日子近半年後,我幾乎像用逃的離開台灣、逃回印度、這個我曾經與自己相遇的地方、再度投向Karin師資訓練的懷抱,尋求不足的部分。
將生活基本的一切安頓好後,第一件事便是跳到恆河裡頭,將全身浸泡在這條聖河當中,
祈求恆河母親的幫忙, 幫助我能夠停止對自己的批判,給我指引讓我能夠以行動來傳達瑜珈的真正精神....
之後在印度停留的三個月,我的眼淚像是沒關緊的水龍頭    整整流了3個月....
這並非是沮喪的淚水
而是一種完全的臣服與潰堤 ....
打破自己加諸自己身上的形象、期待、計畫(或著是別人給我的期待 形象 計畫...)
一種與真實的自己相遇的心動,全然的接受自己的黑暗、情緒、缺陷與不完美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敞開與自在
於是當我的心受到瑜珈老師的言語感動時、當我看見陌生人傷心的淚水時、當我感覺委屈、感覺開心、感覺狂喜...全用淚水的形式流洩出來
我深信眼淚代表著一種內在的淨化 流出來的淚水將我對自己的批判 貶低自己的價值 或著 懷疑  嫌棄感 慢慢的沖淡....

經過了三個月的瑜珈魔鬼訓練與內在的洗滌後,
我帶著滿滿的自信與勇氣  再度回到台灣,面對我的工作、我的家人、與周遭的一切
也就在這個時候,我懷了小MARLOWE 
懷胎十月,每一天都是平靜、喜樂 與完整的,那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穩定。
神奇的是,當對自己是慈悲時,有過錯不再拼命對自己落井下石,而是真正的尋求解決的方法
將能量專注在"行動"上而非對自己的"評論"上,日子真的好過的太多了

這份身心靈的平靜一直維持到Marlowe出生的那一天,我從天堂頓時掉到地獄,這又是另外一篇故事了.........
然而當你感覺到生命開始混亂、挫折、失控時,那其實又是另一次成長、蛻變與淨化的機會。

非暴力 Ahimsa ,開始檢視自己的念頭
慈愛的對自己說話吧!  
能夠全然的接納自己的黑暗與光明的人,才是真正愛自己的表現。

共勉之~~


PS:最近有同學催文....突然受到鼓舞文思泉湧。(原來還有人上來看這極少更新的網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