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木屋旁的沼澤。
  

 這幾天在木屋,
 83歲的爺爺期待著80歲的老朋友來拜訪
爺爺說,活到這把年紀,就是必須看著心愛的人與朋友一個一個消失
所以難得有好朋友來訪,能夠聊聊彼此今年的生活、說說一起認識的朋友,是一件珍貴並且豐富的時刻。

過了午時,一台紅色的敞篷跑車緩緩駛進木屋的碎石子小路,
我大喊"爺爺!你的朋友到了!"
爺爺開心的出門迎接,
他們握手、擁抱,兩個老態龍鍾的爺爺用他們緩慢但穩定的步伐緩緩走進木屋
坐下來,喝杯威士忌,暢談.......

爺爺的朋友叫做G,
G是銀行的總經理退休、有五個孩子
爺爺以前則是開房地產公司、有六個孩子
兩個都是事業有成、家庭美滿
 
爺爺二十九年前因為受不了明洲漫長酷寒的冬天,移居到亞歷桑納州,
只有每年夏天才會到明洲的木屋避暑,
 一直到數年前,爺爺還可以每年從亞歷桑納開好幾天的車到明洲,

 因此每年就這麼一次,G會從M開三個多小時的車來木屋跟爺爺會合,


晚餐,是83歲的爺爺親自下廚迎接這個特別的朋友,他烤了牛排、馬鈴薯、準備了甜玉米、甜豆與大蒜麵包
不管在餐桌上、客廳、或著陽台,
我看著他們手裡拿著酒杯、兩座像石尊一樣坐著、聊著、偶而聽到內容,
 大概是身邊的人發生的一些大小事

一個是我長久以來敬重的爺爺,充滿了智慧、正面積極的人生觀、
 即使年紀大了還是樣樣親自來,極少唆使孩子、孫子外,他就像一顆長青樹,給予了後輩許多他實質的幫助與豐富無形的愛

 
爺爺的好友好像也是跟爺爺一樣擁有許多類似的特質,
我終於忍不住在隔天的早餐後,問了G一個問題

"你覺得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是甚麼呢?"
 
我真的很好奇,走到人生的盡頭、經歷了如此的多難關、甜頭與生離死別,
究竟,人生走一回,生命的優先順序會是甚麼?他跟三十多的我想得是一樣的嗎?

G歪著頭,給我一個大大的哈哈大笑!
我說:"你可以不用馬上回答我啦!"
G反問我,你覺得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甚麼?你一定自己有想過才會問這個問題吧?"
我心虛的撒了個小謊"沒有啦!只是很好奇,因為你的經驗跟智慧一定比我豐富很多,所以我很想知道"
G想了一下然後很認真的回答我
"Love, have someone you love and loves you. Including  relationship with wife, family, friends and people around you...
God, your religion 
And the career, it doesn't mean money, but a career you loved , and better doing good for others.."
"我會說是愛,擁有你愛的人與愛你的人很幸福,包含跟我的太太 家人 朋友的關係,
再來我會說是神,一個信仰,
最後是工作,不是說賺錢,而是一個你喜歡的工作,能夠發揮你自己,最好還能夠幫助別人讓他人受惠"

我細細咀嚼他的話語,也悄悄的跟我心裡頭的價值觀相呼應 ...

最後G離開時,他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並且告訴我,他有14個孫子,
 如果其中一個孫子能夠娶到像你這麼棒的妻子,我會非常非常的開心!

隔壁的爺爺頻頻點頭說"我無法再同意更多了!"
哈哈哈! 兩位爺爺的嘴巴也太甜了吧!
我就這麼樣的沉浸在老人天堂中,見證了兩位活寶同時也對未知的老年充滿了希望與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