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開始教學的時候,被整個大環境與實際情況影響,所以我妥協也調整了不少,。
譬如,加了一些暖身 與 拜日式
在Iyenar體系的練習中,對於初學者,每個體位法幾乎都是單一的分解,
並且先行清楚明瞭的示範再讓學生看著做一次,
觀察學生的動作之後再找出可以改進的方向。
每個體系都有它的兩面,
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但因為人的分別心而有了變化。

"come and watch(停下來看)"是Iyengar體系最大的特色之一、也是最易受人詬病的一項。
身體才剛剛開始熱,就要停下來,有時一停要停好久,整堂課身體都冷冷的。
"你看他,他這裡什麼什麼沒有做到,哪裡哪裡不夠好...."
從來沒有讚美,只有批評,因為客觀的批評是進步的旗石,karin老師如是說。

在Yoga Festivel時,我忍痛捨棄了同時段的Iyengar呼吸課程,上了兩堂Desiree Rumbaugh的Anusara,
她在Anusara前,是Iyengar的老師,好奇她為何轉換,她說 因為瑜珈學習的過程中應該是享受的,
在Iyengar的系統中,你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當然Iyengar的練習一直跟著我,我從來沒有失去過..

好玩的是,在台灣,Iyengar體系的資訊極少,然而這個每年一度的國際瑜珈節中,
35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瑜珈愛好者,Anusara此趟是來"推廣"的,不僅場地的安排沒有Iyengar課程的重視,
連兩邊學生數量的差距也不小。

Desiree沒把接下來照表安排的兩堂課上完,原因是"只被排到一個小時,無法上堂完整的課。"

有朋友在部落格中問了我一個有關Anusara後彎肩夾骨位置的問題,有天問了我的老師,她用那雙
無敵嚇人的雙眼盯著我說,你不要一下次這個派系那個派系的,到最後你會搞混,哪裡都去不了。
碰了一鼻子灰的我還覺得委曲了一陣,因為在台灣,Iyengar的課程太貧乏,
所以每種課我都去試試。(你要自己練習!!!!!彷彿聽到Karin現在在耳邊怒吼)

在Ashtanga享受飆汗的快感的同時,驚覺自己體力如此不足、,
在Anusara中我快樂的奔馳,手舞足蹈
第一堂的熱瑜珈我快不能呼吸,
拙火瑜珈暢快的狂笑與流淚


靠外力練習真的容易許多....(噓! 別告訴我的老師)
上課維持我的柔軟度與肌力,
不可否認的是 對身體的覺知能力絕大部分都是長期的在Iyengar的體系下磨練、紮根培養出來的,
因為對身體有悉心的了解,可以恣意的享受其他派系的課程而不受傷,
更不需依賴老師的調整與解說,
只要順著體位法,
安住在自己的覺知當中。


一個體位法接著一個體位法的型態,
對於一般健康體格的人而言,是沒有大礙的。

然而在不夠了解自己身體情況下,若是年長者、脊椎有變形者、關節不穩定者...容易因為Careless,
不帶覺知的練習而受傷的機會仍是非常大的。
不帶覺知的練習在最安全的體系下仍是有受傷的機會....

繞了這麼一大圈之後,第二次回到印度,回到原點,上起同樣基礎的課程又有了不同面向的心得。
你其實不是向誰學瑜珈,而是透過自己的身體學習,
基礎真的很重要唷!
選擇一個可以讓你沉浸在當下的引導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