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corner of Holy center

其中有一個穿白衣&白褲&頭綁白色頭巾的學員頗吸引我的注意,

那身打扮跟我平常看到的拙火瑜珈人一樣,

禁語後一聊,果然是瑜珈老師,

近五十歲的L有三個不用她煩惱的大孩子,

她說她一輩子都窮,因為本來就不富有,

而辛苦賺的錢都去繳瑜珈學費去了,

然後她開始大聲斥責瑜珈在美國如何的商業化,

有一次她參加拙火瑜珈的課程,眼睜睜地看著眼前主辦老師的豪宅&四輛跑車,

她心裡想著老師,你開玩笑吧!

你有四輛跑車,而我們交了高額的學費卻睡在帳篷裡!”

後來她有一天頓悟離開了熟悉的拙火瑜珈圈,

去了別的瑜珈派別,輾轉聽到有內觀這個課程,

她十分欣賞內觀中心的理念,

智慧(Dharma)”應該是每個人都有相同權利可以獲得的,

不是有錢人的專利,現在的她不涉及任何派別,還是繼續教瑜珈,

她自述在內觀中找到她長久以來在瑜珈圈中失落的最後一塊拼圖。

可以感覺L對美國的瑜珈生態非常地失望。

是呀!不可否認地,目前盛行全球的瑜珈的確非常的商業化,

如果你練習瑜珈好多年但只是不斷地砸大錢參加所費不貲的工作坊,

享受高人指點的感官刺激,

但是不曾細細研讀過薄伽梵歌、瑜珈經、哈達瑜珈經等瑜珈經典、品嘗瑜珈的源頭,

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自我練習、探索,

那麼很有可能你已經錯過了瑜珈最中心的精髓。

很可惜的是我真的遇到某些瑜珈狂熱者,將畢身積蓄花在瑜珈課程上頭,

甚至貸款參加某大師的昂貴課程,

用一輩子的精力追尋靈性成長,不停往外追尋後,

大師還是大師,你也還是你,空虛孤獨的你,

這就是葛印卡老師所說的努力但沒有智慧。

努力與智慧是要並行的,就像是鳥兒的一雙翅膀,就像是人的眼睛(智慧)與雙腿(努力)

瑜珈練習看似一個自我成長的旅程,但是其中也是陷阱重重地,

任何的心靈成長團體甚至內觀的練習都有可能是陷阱,

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內省、思考,而非像聽信別人報名牌似地魯莽地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