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位法是把你放在壓力下,然後你必須想辦法如何在緊張的情況下不緊張,
那是一種智慧,同樣的用在生活上,面對緊張的情況,
用作體位法時相同的態度去面對,讓你的生活在緊張下但不緊張。

 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剛開始我的瑜珈教學,就要當瑜珈老師的老師,

我原本期待,初學者的出現,
因為在教學上我下了很多功夫學習如何引導初學者,
敎初學者不比敎進階的學生簡單,
結果找上我的,三分之二已經在敎瑜珈,不管是兼職還是全職,資歷最菜的我偏偏站在台上。

 

 

 

也許是Iyengar派系在台灣真的極少人接觸,
出了一本書、還有不怎麼打廣告的網頁,
我把自己放在檯面上,給有心人搜尋,
也不 能怪 老師們。
說實在的,他們對知識的渴求,謙虛與放下身段,
願意讓我這個晚輩有如此機會分享,除了餘有榮焉外,還有真心的佩服。

 大家都很謙虛,有人想幫忙自己教學中年紀特別大的學生、
有人想重新把基礎紮好根、有人純粹進修、想嘗試不同派別的瑜珈
……..

 我從來沒有告訴這些老師們,他們給我多少的壓力,甚
至讓青春期都不長什麼痘痘的我開始冒痘痘,
很多時刻,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
也許應該改行做別的,如果不是家人與 先生大力的支持,我現在也許敎英文
?演劇團?!….

 我的班級,一班八個人,總是有兩個以上教師級的,
還有兩個以上從來沒學過瑜珈的,
我常在思考,如何讓進階的學生與初學的學生在同一個指令下都達到學習的效益,我
該如何設計課程,讓它對初學者不會太難、但對老師們又不會太簡單
?

 他們對身體的了解程度不同,
同樣一個體位法,資深的練習者已經知道不均勻的部份、
初學者卻連左手右手都還搞不清楚;
初學者接受我告訴他們所有的指令,資深的帶著習氣與慣性來、有時加上難免的自我意識與對知識的貪婪,
可不可以再給多一點?””能不能同樣的價錢,但是上久一點?””行不行開進階班,我不想跟初學者同一班。””我想學蠍子式……

 

 

 第一個班級,為了滿足兩個資深的練習者,
我放的太多也太快,結果最後初學者因為壓力太大全跑光了,我嚴重損失了六個學生。

記取教訓,第二個班級,我小心翼翼的放慢速度、循序漸進的為他們的基礎紮根,
意外的是,他們進步的速度讓我感到驚訝,在進階的練習者對身體有深入的體驗之同時,
初學者很快地跟上,整個班級有一種合諧美妙的共鳴。

來印度進修前最近的一班,來報名的有五個老師,其中一個還出過瑜珈書,一個在敎阿斯坦加,
還有兩個從來沒有做過瑜珈的完全初學者,這下子我真的慌了
…..

 正式開課的一個禮拜前,我帶著垂透喪氣的入睡,
起床第一件事還會嘆氣,心情沉重了好幾天,
硬著頭皮我還是去上了課,
我帶著我的熱誠與專業,帶著在房子中央做手倒立時那種不怕摔的精神,
不管結果如何,盡力就是了,結果出乎意料的是,這個班級除了沒有我想像的這麼可怕以外,
他們還是上天派來的天使,幫助我看到了自己的潛力與自信,我們共渡了好玩、有趣、愉快的五堂課。

 

 

 隔天我坐上了往德里的飛機,我開始想念我那些可愛的學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