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6~8

許多的痛是可以避免的,但是這一次我選擇跳進疼痛。
即使助理老師如此說,我還是任性的把輔具拿開,
身體太舒適讓我無法好好待在身體裡頭,腦袋滿載著愉悅的思想滿天飛,
疼痛卻讓我每分每秒戰戰兢兢、讓我的背如此的挺直、感受如此的鮮明;
當我在墊子上,便下定決心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甚至兩個小時都不動,
葛印卡老師的教導激勵我無限的熱情的與疼痛奮戰,期待著每一次疼痛的來臨。

右髖的痛似乎是永恆的,它不願意離開,
每次將雙腿盤坐前,恐懼感便會襲來,
那有如刀割的痛、那個隨著時間加長而無限加深的痛,

單純觀察著痛而感覺平靜並非容易的,
那疼痛的感受是如此的強烈,身體其它部位的感受似乎都被那巨大的疼痛吞噬了
,加上反應身理疼痛的負面情緒與心理的痛,痛可以驟然加倍。

我發現使用一點創造力會很有幫助。

我虛構著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
疼痛是一個美麗的公主,當她(右髖)現身在王國(身體)時,每個人(身體的其他部位)皆被她的美貌與優雅迷住了,
大家無心工作,成天只想望著那美麗的公主,導致整個王國都無法運作,
於是乎國王(覺知)必須巡邏整著王國一個一個敲門,確定大家都在岡位上盡忠職守。

故事的發展可能會進行到....

 Part 1公主要退駕了,整著王國的人民雖然不捨,只能期待公主的再度光臨
(我謹記著助理老師的叮嚀別走極端,當無法忍受的疼痛盤據身體太久並且心裡已經無法負荷時,我會輕微地移動身體 讓疼痛靜靜的離開,然後我會告訴自己,妳已經做的很好)

 part 2公主的妹妹也來拜訪王國了,她也是一個尤物,讓大家驚豔不已………(我不曾疼痛的左髖也開始痛了起來)

除了身體上的疼痛外,我最常出現的感受還包括煩躁、焦慮、不耐與偶一為之的失落或悲傷,
這些感受會一個一個來拜訪,或著同時出現,

透過感覺這些強烈的感受讓我有了一個新發現,
那就是不同的情緒會在身體的不同部位以身理的感受顯現,
舉例而言,倘若我感覺煩躁不安,靠近胃的地方會有厚重的、塊狀無法消散的感受,
難過或著失落的時候,身理的感受通常發生在靠近心臟的地方,也是硬塊感。
不耐顯現在身體的感受呈現流水狀,從心臟流過胃一直到小腸。

所以在觀察到軀幹的部位時,除了身體皮膚表層的感受、
我也察覺了身理的感受與內臟正同時發生,一層一層的。
而當你只是像第三者純粹觀察身理的感受,
而不加以類別好壞、反應憎恨或著愛戀並且執著於”我的”痛 “我的”身體,
奇也似的那感受就像不是自己的,像看電影,並且是劇情離奇的精彩片子。

內觀雖然著重身理上的練習,
然而光是透過觀察身體、讓自然定律的智慧顯現,
清楚並且經驗內在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就可以讓一個人轉化並解脫無明的苦,擁有一個更平和與喜悅的生活,
這一切是多麼的令人驚艷與不可思議!

我們的生命絕大部分在追求外在的財富、形象或著努力去攫取我們希望得到但是卻尚未得到的知識或物質,
對自己切身的身體、情緒、反應的了解卻如此微薄,
究竟還有多少的資訊是人的意識無法解讀或根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當你認知到這一點,你怎麼能夠不謙卑、不臣服?

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實際上正侷限在一個小空間裡頭,
以自己得到的微小資訊看世界,
卻以為已經瞭解了全世界,這是多麼無知?多麼荒唐?

可喜的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內在的渴望,
也就是被愛、被尊重並擁有更平和與喜樂的生活,
只要這個渴望不被滿足,心裡永遠會有個填不滿的黑洞,所以瑜珈產生了、內觀產生了,
而你在這裡閱讀著有關內觀的文章,也絕對是被那個渴望吸引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